【喻黄】沙岸 4

脑子昏昏的写了。。随便看看吧。。
沙岸1  沙岸2  沙岸3
——————

喻文州其实也没想到会在这样的情况下遇见他,虽然他也有想过在不经意间再与这个人擦肩而过,留下短暂又美好的回忆。这就是喻文州的处世态度,轻若柳絮、安如远山的人际交往原则。

 

人人都说他能做到与每个人的相交都如流水般自在,让人放松愉悦,听起来简直不可思议的样子。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么?但他却觉得自己是可以与他人交心,但又懒得花费心思打理太过复杂的人际关系的类型。人都是这样矛盾吧?明明渴望着什么人,却又压抑着自我,不,或许不是刻意的压抑,只是不相信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的存在,便百无聊赖的闲散度日。这样的日子没什么不好,但终归有些寡淡了。

 

黄少天有点特别,但还不到让喻文州感到是命定知己的程度,他只是觉得这个人有点可爱。见过他在机场安然入定的模样,和他在一方天地里张牙舞爪逗乐的样子,最让喻文州印象深刻的却是黄少天眉目间说不尽的写意风采,那是谁也扣不住的潇洒自信。好像无论生活中有多少不如意,他都能摒弃黑暗的一面,在夜里也能借着星月的光芒点燃他自己。嗯可爱又迷人,这个词应该就是这样用的吧?

 

黄少天一副干练阳光人畜无害的的样子,不管怎么看也该是受小姑娘们追捧的样子,他却好像对人际关系一副兴致缺缺的样子。喻文州在脑子里回想着来餐厅时一路上小姑娘们的殷殷目光,和黄少天东瞅店铺西看小摊、唯独不看小姑娘们的情景,有点想发笑。或许他对食物和植物的兴趣会更大一点吧,喻文州不动声色地看了一眼他面前正在研究菜谱的黄少天。

 

黄少天在纷杂的菜谱里纠结了一小会儿,随后在李远的介绍下点了一菜一汤,是糖醋茄汁排骨和罗宋汤。其实李远点的菜已算丰富,喻文州索性没点,全交给李远和黄少天做主,黄少天也只是出于客气选了两个菜。

黄少天继续研究菜谱时觉得一道目光温温地看着他,他抬眼一看,是喻文州噙着笑正望着他。他有点无措,还以为是自己一副饿狼的样子有些好笑,便理了理手上的东西,正襟危坐起来。可不过一分钟,他又有些按捺不住了,等菜的过程中总是难熬,也该怎样打发下时间。

 

“说来我有些奇怪,喻先生你刚刚在校园里是怎么一眼确定我就是黄少天的,虽然那里是只有我一个人,但你不怕万一认错了人吗?”

 

“因为黄先生你发色蛮打眼的,人也出挑,李远事先和我说过你的样貌特征,自然也就不容易认错。”其实是因为不是初次见面,在那瞬间有种把一切串起来的第六感,称呼便脱口而出了。

 

“嘿嘿是吗?我也觉得这个发色看着人精神不少。不过我没想到李远说的喻老师竟然这么年轻帅气,我都有点相形见绌了。”

 

“这话就太客气了,只是因为学校的工作比较轻松吧,人看起来要精神些。喻老师、喻先生什么的太生疏了,和李远一样叫我文州就好,之后也要一起共事几个月呢,也算同事了。不过希望之后一起工作时,如果发现我变得蓬头垢面,即使嫌弃也请不要说出来。”

 

出乎意料地,喻文州这人还有点幽默细胞。“我打死也不能想象出那种境况的好吧,为了广大群众考虑,文州你还是继续保持这幅清爽帅气的形象吧。啊你也不用叫我黄先生,我还以为我是从民国穿越过来的呢哈哈。”黄少天自来熟的本事也很娴熟。

 

“好,不过叫全名有点不好,叫你少天没问题吧?”

 

“OK的啊随便怎样称呼都行,只要不是阿黄小天什么的就行。”

 

“喂喂你们俩不要拿我当空气好吧。今天到底是谁带谁玩儿啊?你们再这样我可走了啊,你们俩自己玩儿去吧,也别找我当向导了。”

 

黄少天摸着鼻子好笑,给李远倒了杯水。这时菜上来了,三人也就不再瞎扯,就着吃饭了。因为下午要出去玩儿,所以也都没喝什么酒,只是浅尝辄止便罢。

 

吃饱喝足,李远去结账时,服务员却说已经有人付过账了,她手一虚指,正是喻文州的方向。李远无奈回到餐桌,对着喻文州叹气。喻文州却是扬眉温温一笑说:“就当为昨天的事给你的安慰礼了。”李远觉得这个朋友真是没话说,但还是觉得他因为喻文州的旧事重提而受到了十万点的伤害值,于是顺便央喻文州下次帮他牵线。

 

“最近倒没什么机会了,你也知道我们这次来是客座授课的吧,明天下午就得回去了。等你和少天来G市时机会应该比较多,那时再约柳老师一起出来吃饭吧。”

 

李远应声,他也知道缘分可遇不可求,但看着有一线生机就还是不想放弃。李远心想,再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去试试吧,如果就这样无疾而终他还是会心有不甘。

 

他们从餐厅出来时是下午两点,太阳正晒得厉害,虽然四月的日光不太强烈,但还是让人有昏昏欲睡感。三人一致通过去中华艺术宫的决议后便朝着目的地出发了,当然开车的还是李远,为主之道嘛。在艺术宫的时间倒挺好打发的,喻文州一看就是比较有书卷气息的人,而李远和黄少天从事的职业好歹也跟艺术挂个钩,总之一路过来也不算乏味,就是脚累得慌。

 

三人无奈,商量后决定去海边,但谁也不想开车,便乘车前往了芜翠后沙。选择这个地方最重要的原因不是它有多少盛名,而是李远说它比较近,人也少。喻文州和黄少天对这一点很满意,他们对于前往人潮拥挤的海边都表示没什么兴趣,李远自然是主随客便。

 

芜翠后沙确实没什么人,何况现在是六点多,差不多大家也该回去吃饭了。这三人在附近服务店里选了点轻便的装备。李远在一边喝冷饮,黄少天和喻文州在沙质柔软似棉毯般的沙岸上闲晃着。黄少天似乎觉得很有趣味,捧起一捧细沙、面朝海边看它们从指间滑落,像悬挂的玄色瀑布在水天一色的崖间肆意奔流。指间的触觉是温热而细痒的,还残留着太阳亲吻的痕迹。

 

喻文州觉得这幅画面挺有意思,便在旁边拍了下来。黄少天听见快门的声音,起身凑过来看,“文州你的拍照技术不赖啊,回头也发我一份吧嘿嘿,我发给我爸妈看看。”

 

他像个稚嫩的孩童般带着无垢的笑容在自己面前晃来晃去,还炫耀似的昭告着他的宝物。喻文州应声和着,注意到他的眸子里映着黄昏里的日光,像积攒了万年的光华都凝在他眼里。喻文州觉得他的心境有点像眼前一方碧中映霞的海面,看似平静无波,但有层层水纹悠悠地向远方漾开,久而久之方至不可察,但却已在心里留下悦目的风景。

 

三人玩累了就在沙岸上躺着,看红日缓缓在水面上消沉而去,月华色悄然抹上梢头。岸边多有竹柏,在月色里的影子显得袅娜而纤长,随风舞出一袖飘然的风姿。

 

海边的夜风有些冷,喻文州偏头看身边的人,黄少天闭着眼睛似乎睡着了。银色月光下的他看起来有些苍白,侧脸的弧度无可挑剔,但双唇紧闭、眉间微皱使他看起来像一张紧绷待发的弓弦,不知是嫌冷还是遇上了个不好的梦境。

喻文州微叹了口气,看着高远的星空出神。

———————

沙岸,又叫平原海岸。指由松散泥沙组成的海岸。常常是平原地形被海水淹没改造而成。地势微微向海倾斜,坡度很小。由于海岸线的冲淤变化快,因此海岸线很不稳定。

评论

热度(44)

©景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