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沙岸8

要黄少天自己说的话,自己也算去过几个地方,见过一些风景,吃过一些美食,但真正叫他惦念的还属G市。

他刚出国那会儿十分想家,时常上网关注国内的情况,要自个儿说就是出国之后发现自己倍儿爱国。也经常在网上遇到一溜儿地图炮G市的人,虽然他极力忍耐但有时还是忍不住上前讲道理。

战美食战气候战景点一应奉陪,其中也不乏溢美之词,当然黄少天从不觉得这是自吹自擂。就算偶尔小小的吹过了头,也就归因于一个异乡游子对故土深切的爱吧。

虽然上阵次数不多,但黄少天却是无往不利,直到有次遇到一个可能是G市的大兄弟和他说,哥们儿你这说的都是好几年前的情况了啊,你说得啥啥街的店早就拆了,就连那中央广场的吉祥物都换了几拨了。

他捧着个平板坐在床上呆了一下,心想还好这是在网上不是真人打照面。不过那以后黄少天再也没在网上做过这种无聊的事。

飞机降落的时候黄少天还有点懵,或许是出发前赶企划太晚的原因,他回头看了看同事们也大多和他一个状态,倒是李远神采奕奕,帅气值直线up,黄少天不用想也知道他此刻走路带飘,贼拉风。

恋爱中的人啊……

取了东西,他和疲惫不堪的一行人分别,好在今天是周六,大家可以回去休息一下再工作。

 

说来也怪,一个多月前,他马不停蹄地从海那边飞回S市,就是为了能回到G市。结果真回来的此刻,他竟然觉得心情异常平静。

不过就算如此,在他出机场的时候还是有点傻眼了,不得不说现在什么东西更新换代的速度都很快啊。

不过出租车司机倒还是很热情,黄少天听他操着一口熟悉的口音不由觉得亲切。两人一边搬行李一边交谈,那师傅听他说去X大,夸他成绩好,给家里争光了。黄少天瞅了眼自己的打扮的确有些休闲,没反驳,只是晃了一口白牙丝毫看不出谦虚地说哪里哪里。偶尔装装小年轻也挺好嘛。

到了目的地,好不容易找个地方寄放行李,黄少天在家附近走了两圈后,确定自己没走错道,终于认识到自家以前那栋公寓楼也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推了。

无奈之下只得打了母亲大人的电话,控诉了一通自己的不幸经历,他妈妈那头还没能接受自己儿子马上就要出现面前的事实,倒是他爸拿过手机说了句,臭小子回家也不知道先说一声,在那儿等着。然后干脆的挂了电话。

黄少天本来是打算自己突然袭击给他们一个惊喜,没想到这会儿成了让他父母来帮他做苦力帮东西的局面。

黄少天站在寄放处,看着来往学生从他面前带着好奇的眼神慢悠悠地走过去,只觉得浑身不自在,活像个展板。

突然又想到喻文州在这所学校任教,杞人忧天地想会不会撞见他,自打上次那事后他尽量只和喻文州有工作上的接洽。虽然知道喻文州根本就不会对那种无聊的事刨根问底,但他莫名还是有点不安。

事实证明完全是他想多了,他爸妈开车过来的速度非常之快。他妈妈过来一番嘘寒问暖,又责备他为什么不早点通知家里今天回来。他爹倒是一副不咸不淡的样子,去和老板打了个招呼取了东西开始做搬运工。

黄少天心里忍不住偷笑,他爹面冷心软的脾气他是最清楚的,安抚了母亲赶紧上去搭手干活。

路上他还有点担心不适应新屋子,等进门一看才发现,其实和从前的屋子布局相比并没什么变化,就连他以前嫌弃的不得了的他爹的破烂瓷器都还在。搞学术的人大概都有些念旧,比如他爹,黄少天伸了个懒腰躺在床上迷糊地想着。

 

睡饱了起来一看才下午四点,家里一个人也没有,黄少天无聊索性打开电视看了会儿,一边看一边想着该给家里添个新成员,比如猫啊狗啊之类,不然也太冷清了。等到快五点的时候他爸妈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回家,黄少天这才知道他们出去买食材去了。

“我不是给你发短信说了嘛,还不是怪你也不早点说一声。”他母亲一边接过黄父手里的东西往冰箱塞。

“啊手机在那屋忘看了……我本来是想给你们一个惊喜嘛。”他一边说一边不好意思的侧身去看买了些什么,顺手拆了包零食。

“多大人了还喜欢吃这些东西。”他爹终于等到东西全放进冰箱里,转身拿过茶杯喝了一口他的碧螺春,同时没忘记说一句黄少天。

“你们不是买给我吃的吗,爸你也来一点?”

他母亲笑着走过来拍开他的手:“别贫了你,今晚我下厨好好吃一顿,在美国很少吃什么正经的中国菜吧。”

是啊是啊,黄少天见杆就爬,掰起手指头控诉起来,他母亲坐在一边皱着眉头耐心的听,这孩子自己没有经济来源的情况下在那边呆了五年,她做母亲的其实心里很舍不得。

黄父拧紧了他的茶杯起身微叹了口气,走进厨房拾掇起来。黄母握了握他的手,两人也走进厨房忙活起来。

不得不说黄少天爱好美食这方面其实很受父母的影响,但不同之处在于黄少天爱吃,手艺却很一般,而他父母都真正是大厨级别的,一周七天每日三餐做下来能不带重样。所以黄少天没被养成个小胖子还是很难得的。

理所当然他在厨房也只能打打下手顺带聊个天,再顺便尝个鲜。

饭毕三个人都放松了很多,聊了一些不着边际的话题,黄少天开始一边犯困一边小鸡啄米状点头。

临睡了他思维有些迟钝,漫无边际地想着古人诚不欺我,饱暖没好事啊,刚回家就做了一只米虫。强迫自己想了点正事,诸如明早得起来陪老爸晨跑、公司的琐事、李远的马拉松大业、在学校遇到喻文州怎么招呼之类。有点后悔了,当时应该顺势就说自己老家也在这儿的……

 

虽然睡得早但第二天他还是差点起不来,黄母来催他起床的时候他迷迷糊糊地把头塞到枕头下面,恍惚间想起以前读书早起的日子,半睁着眼不自觉笑开来。

起床这事讲究一鼓作气,黄少天深谙此理,狠狠心利索地钻出被窝,应了敲门的黄母:“妈我起来了,马上出来。”

拉开窗帘,从他这个位置刚好可以看到对面那栋楼窗上摆放的一溜盆栽在晨风中摇曳生姿,其中一盆君子兰开得尤其好,黄少天看了心动,打算哪天也买一盆回来养着。

他和黄父收拾好后步下楼去,跟着他父亲旁边绕着大半个学校跑了一圈,把他累了个半死,回程的时候实在跑不下去了,两个人只能慢悠悠地走回去。

黄父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小子坚持锻炼,想着瞄了一眼黄少天,他儿子正认认真真打量着路过的绿化带。

“变化如何?”

“X大这方面真挺不错,刚看了下,如果是我我可能会……”

“你什么时候又搞设计去了?”黄父嗤笑了一句。

“哈哈只会一点皮毛,耳濡目染嘛,我们这行和这关系还是挺密切的。”黄少天其实在这方面还真有几分天赋,在国外的时候好几个老师想拐他转行。

两人犹自闲聊,突然后面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

“早上好,黄教授?”

黄少天一听这个声音就猜到是谁,应该说他从回来后就一直在等两个人撞面,只是没想到这么快,更没想到喻文州居然还认识他爹,不是说隔行如隔山吗。

“小喻早啊,你今天晚了点啊。”黄父停下脚步和颜悦色地打了招呼。

“早啊文州,好巧啊哈哈。”黄少天看他跑了大半圈还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不由佩服,不愧是和我爸有共同语言的人。

喻文州应了声是,站在几步开外的地方看着黄少天。四月的早晨还有些凉,但许是跑步的原因,喻文州头顶几缕发梢不安分地在风中缠绕,脸上也略有薄汗。他的脸平时很是白皙,加上冷淡的神情,便给人几分严肃的感觉,此时却泛着一层浅浅的绯色,让他整个人看上去更柔和了些。

轻微强迫症的黄少天注意力还放在他几缕不安分轻晃的发尾上,好容易移回视线却正撞上喻文州的眼神,心下有点尴尬。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上次没说完X大的事,或许是那时他对喻文州还没太大兴趣的原因?总之也没什么吧……反正一个学校早晚会遇到的。

倒是黄父有点懵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会认识,喻文州三言两语解释了下,他们现在在同一个项目合作,又转头向黄少天说:“少天刚到G市吧?辛苦了,前两天那边还和我联系说就等你们了,恐怕没什么休息的时间。”

“是啊,今天下午就得过去开会了,顺便看看情况。”黄少天想起工作的事也不自觉皱了皱眉,“啊对了文州你也得去吧?”

“对啊,你时间也方便的话一起吧?从这里到公司,坐公交的话得转好几次。”喻文州把运动毛巾收了搭在右肩,想了想提出建议。

黄少天向喻文州道了谢,很愉快地接受了这个建议,说实话他是不想挤公交的。

黄父嗔了他一句一点不客气,倒也没说什么,他和喻文州虽然是相交淡如水,却也很信得过这个年轻人。尤其和自家孩子一比,不知道靠谱多少。

“小喻那就麻烦你了,少天没什么大毛病但有时有点不着调,正巧你们现在一起工作,可以指点下他。”黄父好像没看见黄少天的脸色自顾自地唠着嗑。

黄少天忍不住旁边接了一句:“爸你不要老这么想我好吧,不信你问文州还有我同事,我再靠谱不过了好吗,请不要怀疑我从您二老那儿遗传来的优秀基因!”

“早在你成为一个优秀的话痨时候,我就怀疑你继承了我们多少基因!”

黄少天这下闭嘴了,一双眼睛盯着喻文州,喻文州浑似不觉,用他一贯四平八稳的语调和黄父闲聊起来:“教授您太客气了,之前听朋友说过少天在公司里和同事们关系都挺不错,专业水平也强,其他方面我们也是相互学习。说来人的性格的确很复杂,不过平时我只常在案例里看到过具例,对理论没什么研究,教授你们文学研究应该也会涉及这方面吗?”

黄少天一边赞扬喻文州转移话题之能,一边腹诽他家老头是古代文学那块儿的,能接这话茬吗?

然而事实上他爹还真是什么都能聊几句,这方面黄父和喻文州都差不多,虽然不一定精通但涉猎广。

 

下午喻文州和黄少天一起到公司的时候李远惊了一下,一问才知道这俩人居然在同一所学校生根落户,也不得不说是缘分了。

“那黄少你和你父母一起住?”李远突然想到了还有这一茬。蓝雨这边专门给他们一批人划了住所,以方便团队沟通和处理紧急问题。

“不啊,我还是住公司这边,已经和我爸妈说好了,休息日的时候回去住,我打算就这几天去看辆车,还是有车方便啊。”黄少天捧了杯咖啡不无感叹地说,今天连行李也麻烦喻文州一起捎过来了,虽然是小事,但总归不方便。

李远心下想以前真没看出来黄少真挺顾家的,喻文州坐在闲散地听他们聊天,结合前后也能猜出来几分,黄少天和家里的关系大概是有些紧张。不是弦上之箭那种紧绷感,而像刀与鞘分离数年后带来的不协调感。

这几人百无聊赖地唠了会儿嗑就进去开会,其实这个会也不太正式,倒像个简短的欢迎会,内容只是蓝雨总部的项目特派人员和这边分公司的一个交接和分工安排,真正项目开发会议等得和至临那边约了再开。

这样说来喻文州的位置就有点尴尬,因为他本来是至临那边推荐的,但很神奇的是蓝雨的老董一点不芥蒂这点,直接让他参与蓝雨这边的工作了。有人说这是喻文州是李远朋友的缘故,但黄少天想这说法也太不靠谱了吧,毕竟喻文州这位置这么重要,还不如另一种说法说喻文州和蓝雨老董合作过来的靠谱。

会议氛围不错,这个项目确实重要,众人也都斗志高昂,但说起内容终归还是如清水煮白菜般无味。

 

这之后后的欢迎会才是正餐,毕竟谁愿意听你站在高处一直抖威风呢,黄少天他们一行人要想真正融入这边,酒桌上的你来我往是免不了的,推杯换盏之间人自然就熟络了。

黄少天的酒量其实很不错,但他不喜欢喝酒。众人看黄少天年轻位高人长得也不错,不管存着哪一份心思,都要上来热络一番。黄少天这人没什么架子,只一点毛病就是话多,这会儿酒席上更是来者不拒,三言两语就聊起来,聊得尽兴还不轻易让你走,至于其间喝了几杯酒就不得而知了。

所以黄少天最后一般立于不败之地。

喻文州坐在一边看着黄少天游刃有余的样子觉得有趣,想起和黄父聊天时的话题,不由对号入座看看黄少天算是哪种性格类型,但到底也没个结果。他自我审视了下自己算是哪种类型,同样没个结果,忍不住心里吁了口气,不能这样简单划分的吧……他以前或许就是把这种问题看得太简单,才会在遇到黄少天的时候判断失误,才会现在越来越耿耿于怀。

想到这里他不禁嘴角弯出弧度嘲了自己一句,我又不是心理学家,现在怎么越来越热衷这种问题了。

喻文州不主动参与这热闹,倒没多少人去招惹他,毕竟来头未知,但由于他在项目中的位置,自然也不敢冷落了他。

另外自然也有几个姑娘看他长得好,趁机上前搭个讪,喻文州面对这种情况很有一套,不冷不热地和你聊一会儿,不冷落你,但多的就是不告诉你。李远曾经笑他,这样是找不到对象的,喻文州也不置可否地笑笑,反正他也没打算一定要找个对象。

 

这会儿酒席将尽,喻文州和李远两人走到隔间阳台上吹冷风,李远多喝了几杯,畅谈自己的目标,一定要追到柳老师!喻文州让他有时间的话多来学校找他,帮他制造机会。

“啊黄少也说要帮我打助攻呢,该把他拉过来的。”李远想起之前和黄少天的对话也是直乐。

“嗯我也觉得你和柳老师挺有戏,之前我提到要因为蓝雨这个项目请一点假时,她还问起你了。”喻文州右手端着饮料,眼神落在虚空里回忆起他的同事。

李远看了看他好友不由操起老妈子的心来:“哎不是我说你啊文州,你条件挺好,年纪也不小了,就没想着谈个对象?别人老向我打听你,我都不好说你其实连恋爱都没谈过。”

“看缘分吧,我觉得一个人过也挺好啊,就是有点无聊,不过最近又不无聊了。”喻文州侧身晃了晃左手无奈道。

“什么乱七八糟的都。”李远朝着空气甩了甩手,“我是真为你有点担心,你这么多年就没对一个女孩子有兴趣?”

“没有。”喻文州连眉毛都没动一下。

“兄弟,我跟你说……”

“嗯?”

喻文州听了他口气里的欲言又止,下意识挑了挑眉,李远看了四下一眼,把头凑过来小小声地说:“女生不行就男生……你试试有没有感觉?”

喻文州脸上愣了几秒,有些不可置信地看了李远一眼,想着他是在那儿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李远慌乱地回了一句:“我这不是多方面出谋划策嘛!具体还得靠实践!”

喻文州喝了一口饮料压抑自己想笑的冲动,摆摆手招呼他回去大厅里。

二人一前一后进去后发现人都走得差不多了,黄少天坐在一边百无聊赖地数扑克牌,看到这二人终于回来,起身打了个呵欠招呼他们也走人。

李远应声走上前,喻文州却有了点迟疑,刚才李远的那句话此时不合时宜地在脑子里冒了出来,他定了定神压下莫名的心绪,觉得莫名其妙。同留下的人打了个招呼,喻文州恢复了神态自若,不紧不慢地跟着二人走出去。

评论

热度(12)

©景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