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厌喻症【下2】end

上篇 中上 中下 下1 —

只身一人大概会觉得时间漫长又短暂,漫长是每一分每一秒里真切感受到的孤独,短暂是不由嗟叹时光的蹉跎竟如此容易。

 

喻文州自幼在孤儿院长大,他以为自己早已习惯了一个人,生活无非是光影与羁留的斑驳碎片罢了。这样的他,能接受高水平教育,做喜欢的工作,有自己的追求,即使没有家人,他也认为自己已经足够幸运。

 

以前常有人说他太没烟火气,虽亲和近人,却又自带隔离场,让人想亲近却又生怕越矩一步。

 

他没想过改变现状,也从没想过成婚妻女,他只想一个人好好过完这一辈子。那以他的情况还有什么可不满足的呢?他也不知道,只是潜意识里觉得哪里空落落的。说不清,也没法儿说。和黄少天的相遇在他看来只是一个意外,他没想过让谁陪他一辈子。但这个人却在点滴里融入了他的生命。或许是从他在路边上看见那只骄矜又落魄的猫时起,或许是从黄少天第一次往他怀里蹿时起,或许是从他别扭的穿着自己宽松的衣物时起,或许是从喻文州第一次教他吃饭洗澡识字时起……和你在一起,琐屑的日常都镀成了回忆的珍宝。

 

他发现他可以活得更像一个普通人,和那人一起去做甜蜜又忧愁的细碎琐事,好像整颗心都被满足。他把自己不为人知的所有温度都给了他,他想让他成为世界上最自由快乐的人,像草原上乘风的苍鹰一样健朗、矫捷,而又夺目。

 

远行,轻轻一句话带过的决定却是在心里碾磨了千百遍才能说出口,他舍不得,但他不能一直这样养着他,他应该是自由的个体,像夜里的北极星一样摄人心魄,像朝霞拱日那样夺目。

 

但自己实在是想他。

 

喻文州心不在焉地扒拉着碗里的饭菜,心里盘算着黄少天出去也有两周了,不知道近况如何。家里的一切都有少天的留下的气息,这让人幸福又难受心痒。他有特意叮嘱过少天给他发短信打电话,但那人除了几个说路线、报平安的短信,鲜少有电话来。少天是个话不少的人,喻文州知道这种情况有点不正常,但他也不想让自己表现得太过明显,只是淡淡地发了几条短信过去提醒他一些事情。

 

黄少天看到短信时忍不住乐,这些事在他走前喻文州都不知道说过多少遍了,现在怎么又来了。但他并不感到厌烦,喻文州怎样都是好的。如果他因自己而感到心烦意乱,其实他心里是有一点高兴的,虽然这样不太厚道。

 

星夜很美,如果有喻文州在身边就更好了。黄少天和几个刚认识的朋友坐在一个小山坡上看着高远的夜空,放空一切后他缓缓地醒过神来,夜风吹得人有点冷,和朋友招呼了一声他回了帐篷。

 

很奇怪的,他从前很不喜欢和外面的人接触,但当他真正一个人走出来时却喜欢上这个热闹又寂寞的世界,和这些热情、平凡又带着些缺点的人类。他性子本就活跃,话又多,和谁都能打成一片,和他们一路走来也不显得清冷。但人总是在不断地邂逅又分离,黄少天前两次有些难过,但后来也逐渐懂得,生命里聚散有时,不必强求,或许下一个地方大家又会遇见。不必强求,但人也一定有什么不能放弃的人或物,喻文州就是那个人。老实说他没办法想象以后不能和喻文州在一起,那时他该如何去习惯漫长的岁月,和漫长岁月里独自一人的自己。

 

手里随意摆弄着当地买的一套明信片,他晃着脑袋想写点什么好,翻过正面一看,是山中古木缀云雀的景致。他脑子里闪过什么,觉得这样的景致和喻文州莫名契合,便随手写下一句“色浅微含露,丝轻未惹尘。一枝方欲折,归去及兹晨。”写完后又觉得不妥,好像有点奇怪的意味。便又找了另一张风景明信片,写了句“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他看了一眼字还算工整,便放在一边了。

 

寄明信片是刚出来时同行的一位朋友给他说的,那人看起来是个有点二的文艺青年,他一脸鄙视的看着黄少天打了一长串的短信,道:“我简直不敢相信,你居然如此浪费出游的机会,做点有意义的事好吗兄弟!旅行中和友人联络发短信太俗了吧,又不是急事,寄明信片吧,我这里有好多呢,回头你来拿啊!”

 

那人见黄少天侧过头一脸无辜又好奇的表情看他,便对他教育起来,什么显得高端优雅啦,有收藏功能啦,更能传递感情啦,总之就是好!顺便批评了一同黄少天那种狂堆短信的方式。说完还回头问他身边的人:“大孙你说我讲的有没有道理啊?”

 

“嗯,十分有道理。”语气是毫不犹豫的肯定,还配合的点了点头,给了黄少天一个值得信任的眼神。

 

黄少天出门在外学了不少东西,他自认为又get到一个新技能点,便迫不及待地拿了明信片实践起来。他的好奇心好像越来越强,大概人总是知道得越多,方知自己的渺小。

 

可他看着一方小小的明信片为难,太小了吧!自己想说的话有很多啊……朋友义正言辞地教育他:“这才是明信片的精髓所在,你记得啊,字就是要少才好,否则就显得没品位啦。”

 

嗯,品味是个很重要的东西。黄少天点点头,他开始考虑以后发短信时要不要也减少一点字数。但那人到临分离却也没注意告诉黄少天明信片寄平邮所需要耗费的时长。也是,一般人也不会想到还有这么没常识的人。当黄少天在脑子里想喻文州收到明信片时的情况时,他的喻文州还在为黄少天不联系他而索然。至于打电话这方面是真没奈何,没信号啊。

 

黄少天躺在帐篷里翻来覆去地睡不着,他又想起家里那个人,不知道他现在吃饭没有,有没有记得给我阳台上的花浇水,没人陪他睡他会不会失眠。其实临走前他已经废话了好多,但现在还是忍不住想。旅游路线图是他们两人一起看的,所需装备是一起选的,黄少天那时候还有很多不懂。但现在他想,他以后也可以好好照顾喻文州了,他学与人相处,学打车买东西,学扎帐篷找水源,学摄影手绘,他也能自己一个人做好一顿饭了。

 

两周好像不太长,但也说不上短。但与两个月一比确实显得有点短了。

 

黄少天从中最明显的感受就是他的身体成长吧,因为他的形体未定,所以他从不在一个地方待五天以上。每到一个地方必给喻文州寄明信片。喻文州陆陆续续收到来自不同地方的明信片,想着那时少天在那里时是怎样的情形,见过怎样的人、看过怎样的风景,就觉得自己好像和他也没有分隔多远。

 

关于明信片和短信的误解,黄少天无意中在短信里说到,喻文州好笑地和他说明了一下。这边的人好像有点尴尬地着了恼,低低地吼着谁的名字泄愤。他好像有点羞恼,那次通话不久后就结束了。

 

说来奇怪,黄少天给喻文州寄过很多明信片,发过很多照片,有相机拍的,有手绘的,但他却一次没有寄过他自己的照片。喻文州有点好奇他现在的样子,但出于一种隐秘的快乐,他也不去找黄少天要,只是在心里按着他从前的模样细细地描。但在通话时他听得出那人嗓音的变化,少年时特有的锐感变得微妙,除非是在羞赧时高声掩饰什么才能听出来,平时便如泠泠的溪石相和声,和他话音里的热挚显得有点矛盾。

 

黄少天在进入当地前给喻文州一个电话,离开后寄发一张明信片和一些照片。喻文州好像有了感应器似的,总是知道该在什么日子去取明信片。这种相处模式久而久之变得像一种无声的约定。

 

几个月里,喻文州给家里装修了一次,升职了一次,工作调度了一次,出差了三次,工作日时朝九晚五,周末去锻炼身体,他的生活在有条不紊里度过,已经不像黄少天刚离开时那样慌乱。他莫名笃定,他和黄少天一定没有问题,不会分开,无论是以怎样的关系继续下去都好。如果是恋人最好,如果是亲人或朋友也无碍。但他还是期盼着那一点可能性。

 

 

时间远远地把人甩开,让人连它的尾巴也抓不着。等喻文州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快到年关了,还有两周公司就要放假了,这时候公司里总是很忙,他每天都得加班到很晚才能回家。等下班的时候看着街上的霓虹灯光他一阵恍惚,已经可以看出人们为春节而做的前期准备了。他想了想要不要他也购办些什么,脑子里却和浆糊一样乱成一团。再等两天吧,虽然昨天来了短信,但少天应该还没这么快回来。

 

时间太快了,转眼少天就已经出去半年了。还好,总算要见面了。

 

他想到这里脚步也变得轻快起来。喻文州走到公寓下面时望了一眼屋子,他那间黑漆漆的屋子在万家灯火里显得有点不合群,他想了想要是黄少天在的话,那屋子一定也是灯光结彩的模样。

 

和往常一样开门,他往熟悉的位置走去摸灯光开关,却觉得好像有点不对。但他一时也不能细想,只是往那边走,却借着今晚难得的月光看到那里站了一个人。他有点不敢置信似的睁大了眼,来不及考虑前因后果,脑子里就浮现那人的眉眼,转念一想也不太对,他现在的样子应该变了些。

 

喻文州试着叫了他一声:“少天?”嗓音里带着点不自觉的颤抖,那人反应过来后上前抱住他,头靠在他肩膀上:“文州,我回来了。”他不再争强好胜似的一口一个的喻文州,只是用低低的声音轻轻开了口。他的少天已经和他一般高了,喻文州恍惚的想着,却莫名有点红了眼眶,好在是夜里,好在那人在我怀里。

 

下意识地摸了下那人的头,他却没有躲,还拿头蹭了蹭他的手心。

 

“文州你身上怎么这样冷,外面风很大吧,怎么不穿厚一点?”

 

没关系啊,你抱我一会儿就暖和了,喻文州心里答着,却蹭了蹭他的脸说:“回来了怎么也不开灯?”

 

身上的人沉默了一会儿,才定定地道:“喻文州你怎么这样不配合我,我本来想给你个惊喜的。还有就是给你告白啊,总要有点气氛。”黄少天也算百密一疏,他没注意到今晚的月色有多好。他像是很从容又笃定地说出这番话来,还起身来定定的看着喻文州,虽然现在也看不清楚什么。但喻文州知道他想看的是什么。喻文州凑近来,眼神和他接触,他的眼睛依旧如当初一样,碧蓝色 质如水晶,即使在夜里也能看见其中的光彩流转。

 

不可思议,以他对黄少天像是刻在骨子里的感情,此时听见他可爱又直接的告白,喻文州心里却十分平静。为什么呢?大概就像喻文州说的那样,他在分离的时间里却坚定了两人不会分开的想法。但这种感情是爱情,他很庆幸,也很感激。

 

“喻文州你倒是说句话啊,你这样弄得我很尴尬的好吗?哎呀不用隐晦,就算直说我也能接受。好吧,如果是拒绝的话那还是委婉一点好了。文州……”他的话音越来越小,一声近乎呢喃的称呼自他唇边落下。

 

喻文州这才反应过来自己有点傻了,大概谁听见心仪之人的告白都会有一点这样不可置信的时刻。他伸出已经有些温度的手抚上那人的脸慢慢摩挲,一点一点描着他的轮廓,在心里一遍又一遍的反复印刻。

 

“少天,我爱你。”

 

喻文州低头浅浅的亲了他一下,他知道身边的人虽然表面还是一副无懈可击的样子,却是紧张得身子都有点僵了。喻文州撤出一只手来半抱住他,一边却不疾不徐的攻城略地,显得温柔而耐心。喻文州的唇有些凉,黄少天只想帮他暖着,让他们共享同样的温度来源。他在喻文州的攻势里一点点软化下来,试着在这个缱绻的吻里回应喻文州。

 

等分开时两人都有些呼吸不及,黄少天却是喘着粗气说:“喻文州你这算答应我了,不可以反悔了啊。我可不是白亲的。”说着还要上来抱他。

 

明明长大了,在一些地方还是和孩子一样可爱。喻文州柔柔地应着:“嗯,少天也这么喜欢我真是太好了。”

 

黄少天觉得脸唰地一下变得更红了,他当然听得出喻文州这句话里的意思。他飞快地亲了一下喻文州的脸就要撤,嘴里还嘟囔着:“哎呀开灯吃饭啦,好饿啊,我做的哦!我现在的手艺可好了,看你以后还嘲笑我。不是我说,我现在可能干了,文州你养我可算你的福气哈哈。”

 

嗯嗯,喻文州在身后和着他,心里想自己该不该告诉他自己已经给他找了个工作。

  

风雪夜归人,非是寂寞潇湘客,真好。

——————

饲养员天就写不了了呜呜,这个设定下的天天觉得莫名适合饲养员(>_<)

反正就是喻托人帮忙的啦,先考试再面试嘿嘿。想想天天背书的样子X通过面试后就去啦,一开始先由人带着工作,接触了好多动物(想想那个场面太可爱了w)就喜欢上这个工作啦,还回来和喻说panda君有多可爱(*^_^*) 天天也最可爱了!

所以这文最后是鱼把猫吃掉了??

天知道我一开始真的只是想写个段子……

第一篇完结的文,虽然只是个短篇w呜呜哭出声来(滚,你一共也就只写了两篇),第一次写同人文,肯定有不足的地方还请小伙伴们多担待QWQ喻黄最好了!他们值得拥有所有美好的东西!爱他们!感谢看文的小伙伴们!Mua!

恭喜全职开播,等天天和喻上线~~~

——by话唠景

 

评论

热度(48)

©景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