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民国设定】薄于云水(一)

写在前面:民国paro
帮会≠黑帮
标题取自《少年游·离多最是》晏几道
资料参考:《中华民国史》朱汉国、杨群主编
不甚考据,勿以历史标准要求它,随意看看就好QWQ

————————

黄少天到码头时天还未大亮,他看了眼手表,这才不过才七点。冬日的寒风从江面上吹过来有些刺骨,他拢了拢衣衫找了个避风的地方,靠在墙边随意地打量着周遭。

 

海天之间染上层层酡红,江面上还是雾蒙蒙的一片,但在码头上却已挤了好些人,这其中或许有和黄少天一样来接人的人,不过更多的还是起早贪黑的码头工人和拉客的人力车夫。

 

他确实有些雀跃了,黄少天抿嘴笑。他今天一改往日风格,难得穿了一身素净的长衫,他想舅舅还是会比较乐意看见他这个样子一点。不过这个样子若叫道上的兄弟上看见,恐怕都不敢认这是他们黄少。

 

他突然想起十年前,那时他也是飘过了几个省,终于从这个码头上踏进了上海的地界。就是在这个码头上,他第一次从旁人那里听到王杰希的名字,那段对话至今在他记忆里清晰如昨。大概是因为彼时他初到上海,对外界敏感的原因吧。而他们谈论的东西对黄少天而言太过新鲜,全然是另一个世界。

 

约莫是两个微草的人在外面乱嚼舌根,一个语带调笑,“兄弟你听说了吗,王老爷子真的快不行了,听说是他儿子王杰希替他掌管帮会啊?”

 

“哈?呵呵,不是我看不起他小子,他才多少岁,今年才15吧?就算有他老子又怎样,老大不行了照样得服输,旁边有多少人虎视眈眈,我看他想全身而退都难,还接替家业呢,哈。”语气里尽是不以为然。

 

不过这些年黄少天很少再看见外面有微草的人敢公开嚼舌根了,当然如今也没人再质疑王杰希的能力。十五岁,王杰希子承父业接过了微草,兵不血刃地顺利掌管了微草。当然,除去一些无故失踪的人外。可惜这年代人命太贱,不过是帮会里几个总座,有人想上位就得有人离开。后来的人早已把前人碾在泥里,连一星儿骨头渣子都找不着。

 

等一支烟在指间燃尽,黄少天估摸着时间也该差不多了。他往江边过道上去,正好碰见一个人提着个箱子往他面前走过来,黄少天有点愣了。

 

他这人没什么毛病,只是性向上喜欢男人。这在帮会里也不算个秘密,时常还有小弟殷勤向他介绍这里的戏子、那里的小倌。若碰上闲暇时他也不怎么拒绝,反正就是看看,合了心意就一夜云雨,不合心意就一餐了事。他行事潇洒,也从没真把谁放在心尖儿上过。左右不过打发无聊罢了。

 

他只略瞰瞥一眼,那人眉眼很是好看,黄少天从前在书里学到形容画的词儿,远山淡水,着墨苍秀。他眸子里像装着秋水,再加上嘴角微噙着的笑意,看着应是多情而温柔又不失清峻的人。黄少天憾恨自己读的书不够多,形容不出那人万分之一的俊朗和温和。

 

那人应该比他略高一点,穿了一声素蓝色的长衫,右手胳膊上搭着一件呢大衣。虽然服饰色调偏暗显朴实,但黄少天能看出用料作工俱是一流。这大冬天的,看他一副文弱的样子应该是个有钱人家的世家子,这样不会冷么,黄少天没边没际地想。

 

过程不重要,重要的是黄少在这一瞬间就决定了要追他。

 

那人好像注意到黄少天一瞬即逝的目光,带着笑意抬眼朝这边看过来。哎不行,这人笑起来有点太好看了,黄少天闪过一丝慌乱的神色又很快镇定下来,他干脆直接走过去打招呼。

 

“你好我叫黄少天,你长得很好看,可以认识一下吗?”黄少天自认这番话说得客气且有礼,旁边却传来一个人泠泠的笑声。

 

他循声回头去看,一个小姑娘正好奇地打量着他,见黄少天这样盯着她也有点不好意思,几步走到那人身边去。“哥你到得太早啦,母亲今天没空叫我来接你的。这位先生是哥哥刚认识的朋友吗?”

 

“嗯,黄少天先生,你也听见了吧。”他回着妹妹一边饶有趣味地去看黄少天,“幸会,我叫喻文州。这是舍妹喻诗初。”

 

“咳幸会幸会,喻先生若有要事便不多打扰了,下次有机会再聊吧。”可惜了他的一番好计划,都叫这小妮子给搅黄了。黄少天略带遗憾地叹了口气。

 

喻文州是什么出身,对察言观色最是在行。而且他对这人也还挺好奇。他从上衣摸出纸笔来写了一串地址递给黄少天,“欢迎黄先生来舍下做客,文州一定略尽地主之谊。今日多有不便,便不多叙了,失礼之处还望海涵。”

 

黄少天等他不疾不徐地说完一番客套话,也自说了几句场面话就道别。可惜如此良机,不过还好,这位仁兄应该对他至少有个不错的印象。

 

不过当他把手心里的纸摊开来看后心里又是另一番滋味了。上海有几家姓喻的大户人家呢,自己当时怎么就被美色所惑迷了心智。这人追起来太有压力,也不合时宜,不然还是换一个吧。当然这是后话了。

 

喻文州和妹妹刚离开码头,诗初就侧过头来后问他:“哥哥你怎么这个打扮,要是父亲看见又得批你了。什么落人口实啦,不够先进啦到时候有你头疼的。”说着她还摇头晃脑学起父亲来。

 

喻文州只笑,却不说什么。诗初却好像是因为久未相见,话匣子开了就合不上:“哥俄国好不好玩儿啊,哎算了肯定不好玩儿,冰天雪地有什么好的。再说你一年到头都在军校里肯定也没什么趣味。”

 

这倒是真的,不过原本也不是去玩儿的嘛,喻文州想了一下开口道:“也不是很无聊。家里好吗?听说你要上北平念书去了?”

 

“家里一切都好,只是这两年时局越发动荡了,父亲的压力也不小,你这次回来他肯定会安排你进军事科。我其实不太想去北平念书,哥你帮我说说吧。”

 

“嗯,不过父亲的命令很难违背,其实父亲的考量也不是没道理,你和他一起在北平总叫人放心些。”军事科吗,他不太想去呢。看来得请周伯父帮忙安排一下,周伯父算我的老师,父亲应该不会不同意。

 

诗初突然没了声音,喻文州侧头去看她,见她颇是沮丧的神情,心里也觉得歉疚,他对这个妹妹好像也帮不上什么忙。诗初倒是一会儿又笑起来说:“哥哥,刚才那人好帅气啊,就是有点儿痞气。你还请他来家里做客,你很喜欢他吗?”

 

“嗯是啊,他长得很好看嘛。”喻文州笑。他抬眼打量了一下四周,上海的变化实在是太快了,这种夜夜笙歌的繁华像是暴风雨之前的宁静。他竟不知道是该期待变还是不变,如果安于现状固然很好,可更多的又不甘心自己的国土上到处是洋人作威作福。

 

黄少天么,确实长得很好看,不过也是个危险的人。虽然那人搭讪时给人一种乖顺的感觉,可眉峰间隐隐的傲气和戾气却是很难全收住。喻文州当时如果和黄少天握手,一定能立刻判断出,那是和他一样 一双常年持枪的手。

 

不过喻文州至少可以肯定他在上海滩绝非籍籍无名之辈,回头查一下便知道他的底细了。

——————

本来昨晚就要摸好的鱼结果电脑没电关机了,好气呀。摸个开头嘿嘿。

评论

热度(28)

©景阳 / Powered by LOFTER